AGUA Design Head
AGUA Design
 
 
Design Plan Global Product Media Repart Events Research Cantact
 

田中一光 的 光

去年接到旅居加那大紀健龍設計師的電話,說到要為田中一光一書寫推薦,同時也寄了文章過來,閱讀後心裡的砰跳聲越來越大聲;日本人,日本物,日本文化給人的印象是那麼鮮明,而台灣的、中國的印象是模糊的,真的要脫口說出:因為別人用心啊。而且用腦!
這邊經紀先生同意後節錄幾段,看是否足以說明我們所受到的啓發,內容如下;


「每日設計賞」四十年  - 此篇猶如日本設計整個發展的縮影
   作者/田中一光

「歌曲隨世間變化,世間受歌曲影響」是常被掛在嘴邊的比喻,但是仔細想想,「設計」反映社會情況的程度猶在歌曲之上,這倒讓我吃了一驚!雖然說歌曲反映世態是整個十九世紀長篇故事下的產物,但是到了二十世紀後半,社會的變動,就像是歌曲再怎樣也無法完全反映岀激烈、廣泛和複雜一般。如果說歌曲它反映出了社會的變化和人的心情,那麼設計所反映的,就還要再加上產業與技術的變化了。

每日設計賞已經連續舉辦超過四十年,而主辦單位每年都會送一張彩色的〈得獎者一覽表〉給我。仔細觀察的話,會感到它不只是一張紙而已,它同時也正是日本的戰後史。雖然上面只列出了得獎者和他們的簡歷而已,但是在我看來,那就像是日本經濟成長與社會變動的情形。戰後已經四十八年了,而我們在這個變化激烈的時代中,究竟是如何活下來的呢?每每一想到此,就讓人更加感慨了!
再仔細讀這個「一覽表」時,我發現其中有一個有趣的歷程。這個獎從它創設的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○年代末為止的十五年間,那時候日本的設計應當還處於啟蒙時期吧!但是在得獎理由的抬頭處,卻四處可見到運動、貢獻、確立等字眼,而這些用語在八○年代以後就很少看到。以近代設計的先驅來說,可以從這當中讀取到一個訊息,那就是這個「賞」其實具有啟蒙與獎勵這兩大方針的作用。
換句話說,我發現如果將五○與六○年代的每日設計賞,當作是設計的「功勞賞」的話,那麼七○年代就是「作品賞」,八○年代則是「作家賞」,它的性格是這麼的明確。而這可以說日本經歷過像那樣的變化,同時設計也隨之增加了成熟度吧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然而,提到日本的六○年代,無論如何都不能忘記「東京奧林匹克」運動會。這不只是因為它在運動盛事方面的成功而已,也因為它在各個設計領域同樣獲得了劃時代的成果。這可從被稱為奧林匹克史上名作的第九回龜倉雄策『奧林匹克正式海報三部曲』的受獎,與在隔年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長竹田恒德因『奧林匹克東京大會營運的設計政策之確立』獲得第十回的特別獎得知。這對於獻身於國際盛會的設計師而言,無疑地起了非常大的鼓勵作用。 (日本對策略上的重視從這段文字可以看出端倪,隔了接近50年,台灣目前都還沒有這方面的見識)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個性化時代
日本七○年代的設計,是從一九七○年在大阪所舉行的萬國博覽會為起點。我們從萬國博覽會中所得到的是:站在國際性視野中視覺表現的重要性,還有設計整體表現方式,這兩點。因此在建築、室內、產品、平面設計與照明、音樂之間的關係上,它讓我們從新認識到「設計」是在展示館這種資訊空間內進行整合時不可或缺的要素。
第十六回(一九七○年)獲獎的是『石野幹子的照明設計活動』。在當時提到照明就想到照明器材設計的時代中,她讓眾人能對〈光的設計〉進行了思考。
再以特別獎而言,『萬博'70之Street Furniture與其展開』是由榮久庵憲司為總監,再加上劍持勇設計研究所、Total Design、Associate、GK產品設計研究所所組成的團隊獲獎。這也使得在設計的公共性與團隊合作的成果方面受到注目。
同年『福田繁雄(註)的3D設計活動』,以他特有的幽默性發想與造型,一舉超越了以往的平面設計而達到獨特的3D效果,獲得了許多人的讚嘆。而這也可以說是符合萬博時代的獎項。
在產品設計方面,它也從戰後延續到啟蒙時代的設計運動脫穎而出,綻放出自由發想的個性花朵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第十八回(一九七二年)大橋正『龜甲萬醬油廣告插畫系列』的獲獎,也是對企業與插畫家之間合作,超過四十年的長期夥伴關係的正面評價。大橋正從日本平面設計的草創期就已開始活動,他雖然在戰爭中就留下了為數眾多的佳作,可是龜甲萬這個系列卻特別的優秀。他以烹飪中的日式和西式蔬菜為中心,並且在乾貨和魚類等方面精巧且細緻地加以描繪,在主婦雜誌或週刊看見這些廣告時,呈現出一種想要將它撕下來保存的美感。
在思考七○年代的日本設計時,不能忘了倉俁史朗的商業空間。他在六○年代就發表了大量具衝擊性的商業空間作品,強烈的個性和具有現代藝術般情感的造形,對許多年輕設計師產生了強烈的影響。對在國際上也獲得很高評價的倉俁史朗來說,第十八回『商店建築的家具與展示系列』的獲獎,可說是有些遲來了。
從平面設計師橫尾忠則的第十二回『一九七一~七四展.千年王國之旅』當中,可以看到對二次大戰後機能主義與合理主義的反動。這個作品發表於前年的東京伊勢丹百貨展覽會,是一個超出設計領域範圍相當多的創作。但是,它那具有壓倒性生動意象的豐富程度,就連對「產業」有所堅持的「每日產業設計賞」,無論如何也想要讓它納入成為獲獎作品!對此,我可以察覺到當時審查委員們其苦惱之處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SAISON(當時是西武流通集團)的意象策略,可以用之後的石岡瑛子,第二十一回(一九七五年)『PARCO設計系列』為代表。一系列的海報藉由充滿緊湊活力的攝影表現,讓人感受到當時女性時代最新流行的意象,而留下非常大的影響。人們可從這兩者當中獲知,從「廣告宣傳時代」發展成「企業意象時代」的轉變情形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以一九七六年的第二十二回為契機,每日產業設計賞將「產業」兩字去除,改稱為「每日設計賞」。同時並將審查委員全面更換成像森正洋(陶瓷器設計師)、中原佑介(美術評論家)、磯崎新(工業設計師)、榮久庵憲司(工業設計師)與筆者這些較年輕的世代。關於這件事,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六日的每日新聞報紙上,磯崎新作了以下敘述:
「從『產業設計』中去除『產業』兩字一事,是相當具有決定性的轉變!目前雖然是將『產業』與『設計』進行個別思考,但是從它發生的歷史來看,我們卻很難將之分離對待。設計,是現代產業社會從自己生產的物品上賦予造形為起點。因為以前的設計是在橫跨生產與流通這兩個流程後,再去處理因而產生的商品因素,所以就結果而言,它是為產業社會效勞的產物,因此就不會只單說『設計』兩字而已。而再加上『產業』讓它成為同義副詞的作法,可說是正中靶心的委婉說法吧!現在已經到了不得不將它們分離的時候,而『設計』被留下了!長久以來,雖然我們對產品和廣告領域是獨立看待,但是現在,設計應該要跨越領域而開始自立吧!超越它和技術領域、經濟領域之間的關連,並且要開始指向文化這個區塊了」。
因為「產業」兩字被拿掉了,所以像橫尾忠則和木村恒久的影像蒙太奇的獲獎,也就立刻具有其必然性。而在擴大設計的情感此部份來說,他們獲得了當機立斷的評價。
可是當這些新審查委員決定將最初的獎項給三宅一生時,在設計領域間的固定概念就立即瓦解,並造成在現代設計運動中,對當時尚屬妾身不明的流行設計看法產生劇烈改觀的結果。第二十二回『服裝設計活動三宅一生〈一塊布〉』的概念,就因為和從前以西洋為範例的流行服飾有明顯區別,而獲得許多造型家的共鳴與讚賞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第三十二回(一九八六年)松永真『以包裝為主的平面設計活動系列』也發揮出平凡的視覺生活感受。以往第一線設計師比較不做的面紙、清酒或即溶咖啡這種平常商品,但是他以個人的觀點重新加以審視,然後用簡單、洗鍊的包裝設計,改變了日本人的餐桌景象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改變國家的是何種決心力量與氣度視野,這點是國人所缺少的,也因此,當別人不斷進步,我們正在退步。從田中一光的字裡行間裡,我們所得到的啓示是什麼?我想不只是設計獎。

2009.05書本上市,詳細資料請link

2009.04.03公佈

Back Home
Share/Bookmark  
水越設計, AGUA Design, fun city, city yeast, 都市酵母, killtime workbook, 殺時間百樣考, 寶藏巖, 都市酵母客廳, Treasure Hill, lighting and sound lab, 方智出版社
 
  水越設計 2023 夏日實習計畫
  水越常態 & 線上實習方案
  Now to 60研究
  水越實習生名單
  設計組織培訓
  一篇水越紙上採訪
  汪洋中的祕密小島
  設計與聲音計畫
  認同感的抽象踏實
  從5坪水越開始
  agnés的沙灘
  奢侈品包裝展
  田中一光 的 光
AGUA Design Copyright
back to top
SUBSCRIBE ENEWS
SUBSCRIBE ENEWS